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㉛
发布时间:2022-11-14 09:51

发挥学员管理部门职能助力“教研咨学”一体化

赵文星

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鲜明提出“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学员管理部门把提高学员政治素质作为首要目标,构建教育培训一体化机制,坚持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工作专业化,发挥部门职责职能,强化培训管理平台,高质量抓好教育培训,助力“教研咨学”一体化深入推进。

一、优化职能,建强培训平台。

干部培训是党校的重要职能,是推进“教研咨学”一体化成果的具体体现。根据校(院)培训业务的需要,进一步优化培训工作运行机制,明晰培训工作流程,实现培训资源合理利用,有效提升培训办班质量和效果。一是组建校(院)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发挥“总协调、总调度”的作用,做到“五统一”,即:外部联络统一渠道,教学计划统一制定,教学场所统一调配,学员食宿统一安排,培训班次统一划分;二是统一规范原五个培训部门名称为“学员一、二、三、四、五部”,明确各部门业务范围;三是细化接班、排班、分班、办班、跟班流程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培训工作,健全教育培训一体化机制,提高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强化标准,精细培训过程管理。

一流是目标,质量是生命。坚决树牢一流工作标准,创新工作理念,优先工作方案预案,统一运行模式模板。细节最关键,过程很重要。重要培训提前推演预演,事中随时检点执行,事后及时总结复盘,在培训全过程综合运用“12345”组合模式,深化固化“一盘棋”“双结对”“三带来”“四统筹”“五面谈”的成果,时时处处展现党校工作在政治站位上的高度、培训内容上的深度、管理服务上的温度,充分发挥干部培训上的师资优势、理论优势、阵地优势,同时积极利用党校的学员优势反哺滋养升华“教研咨”,形成良性互动。

三、注重融合,发挥整体效应。

培训工作是推进“教研咨学”一体化的有效载体,培训工作全过程链接着“教研咨学”,全流程体现各方有序运行、发挥作用,同时也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不断提升“教研咨学”一体化水平的过程。校(院)培训链相关部门务求实现无缝衔接、有效对接,主动补位、精进求上,将干部培训工作这一“有效载体”锻造成为“有机整体”,最终达到“教学出精品、科研出高端、咨政有影响、学员有收获”,使党校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培训“主渠道”、思想理论武装“主阵地”、党性修养“大熔炉”、决策咨询“重要智库”、作风建设“净化器”。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学员一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