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㉚
发布时间:2022-11-14 09:49

从四个维度深刻认识和理解“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

桑小明

校(院)提出“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意见,是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的有力抓手和生动实践,这是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认识和理解“教研咨学”一体化是为了在实践中更好地把握和运用。深刻认识其内涵和实质,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展开。

一、从整体维度理解

唯物辩证法认为,世间万事万物都是普遍联系的,要真正认识事物,必须善于把握事物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联系,从联系中理解和把握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应该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护好、发挥好。”“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目的就是要实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学员有参与、成果进课堂、咨询进决策,将党校教育培训的四个方面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打造四位一体共同体,正是从全方位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从整体维度上提出的。“12345”组合模式中“1”是指“一盘棋”,就是突出强调整体意识、大局意识,推进教研咨学跨领域、跨部门、跨学科统筹提升,树立学术共同体意识,打破学科壁垒,实现“教研咨学”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二、从系统维度理解

任何系统都是由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和相互影响的若干部分结合而成的有机整体,系统观点和系统方法是我们分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重要原则和方法。“教研咨学”一体化体现出很强的综合性和系统性特征,正确处理整体与部分、系统与要素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显得非常重要。从党校教育培训整体系统上看,必然要求实现“教研咨学”一体化发展。就教学、科研、咨询、学员四个分系统而言,相互不是孤立的、割裂的,而是相互融合、相互转化、相互促进、紧密联系的。教学中突出主业主课,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科研中突出理论创新,坚持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咨询中突出对策性研究,坚持思想引领、解疑释惑、舆论引导;学员既是党校的主体,又是党校教研咨一体化的聚焦节点。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实践对相关教学成果进行深化研究、理论提升,将其研究精髓进一步转化为学术论文、决策建议。学员在实践中遇到过许多新问题、创造过许多新经验,可以通过归纳梳理、双向交流、专题座谈、问卷调查、联合调研、教师引导等多种形式,形成研究报告,提交决策建议,实现优势互补,有机对接。最终形成党校教、研、咨、学的紧密联系、融会贯通、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性格局。

三、从发展维度理解

事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也要随着事物本身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发展。党校事业发展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四铁”干部队伍如何打造,是党校在新时代面临的新课题。从“教研咨”一体化,到“教研咨学”一体化,突出了培训的主体“学员”,让学员全程参与到党校的教学、科研、决策咨询全过程,体现出校(院)对党校办学规律认识和把握的与时俱进。“双结对”机制中的“员员不断”“讲讲案例”“写写建议”模块,“三带来”,学员不仅按惯例带来培训期间两个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同时统筹带来一个工作案例,等等这些举措都是着眼于让学员的广泛深度参与,真正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本学期在决策咨询工作中,我们充分运用“党校教师指导写、党校学员执笔写”机制,通过调动学员参与咨政研究的积极性,既发挥教师学理优势,又发挥学员实践优势,把学员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转化为咨政研究的选题,再深入调研,下功夫撰写《研究报告》,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员通过党校的教育培训,理想信念坚定了,党性修养提高了,纪律意识增强了,实践困惑理清了,学习的目的就达到了,党校在发展中面临的新课题也在实践中不断解决。

四、从实践维度理解

认识世界的目的是为了改造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是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正确认识“教研咨学”一体化是为了在实践中更好地推进,落到实处。校(院)提出的“党校好课5+5”“六要提标”“九干强责”“十抓抓实”“十个高质量”“师资八条”等工作要求和方法,都是聚焦主责主业,实现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在“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过程中,要树立整体意识和系统思维,在实践中抓好落实。还要针对“12345”组合模式在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打磨,不断精进,优化流程,细化方案,出台配套措施,使这套好制度在实践中更好发挥作用。

【作者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