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㉝
发布时间:2022-11-26 13:11

以高质量考评助推“教研咨学”一体化提质增效

李大东  高进生

“教研咨学”一体化是校(院)全方位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实之举,是校(院)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的谋新之篇。在高度重视、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坚定坚决、不折不扣地将其落实落细是“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提升质量、取得实效的关键,其中,考核评价作为风向标、指挥棒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致力打造科学的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考评体系的激励约束功效,既是落实校(院)“五面谈”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亦是助推“12345”组合模式深度实践、高位推进的秘钥。

高站位承接  科学设置考评体系

科学设置考评体系是以高质量考评助推“教研咨学”一体化提质增效的基础。“五面谈”明确规定“教研咨学”一体化在考评方面包括组织部和机关党委两个部门,作为考评的责任主体,必须充分认识科学设置考评体系的重要性,高站位承接,力促“教研咨学”一体化考评体系简繁有度、有的放矢。树立“一流是标准、质量是生命”的考评目标,致力教学出精品、科研出高端、咨政有影响、学员有收获;坚持“跳起来摘桃子”的考评原则,自加压力,着力提高省委党校“教研咨学”一体化的示范效应;制定“细化、实化”的考评内容,围绕校(院)“教研咨学”一体化的重要部署和中心任务,以及相关部门的配套实施方案,做到应考尽考、应评尽评;运用“量化、细化”的考评方法,分时分类、合理设置、动态调整量化和质化指标,突出对相关部门工作推进的综合评定;打造“权责明晰、责任到人”的考评主体,明确牵头单位,督促考评落实,精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高效率运转  严格实施考评机制

严格实施考评机制是以高质量考评助推“教研咨学”一体化提质增效的核心。“教研咨学”一体化是校(院)聚焦主业主课、树立系统观念、注重守正创新所凝结而成的工作实措,能否将其转化为实际效能,于考评而言,不仅依赖于一套科学设置的考评体系,更有赖于一套运转科学高效的考评机制,以及考评主体对考评机制的严格实施。因此,要形成“教研咨学”一体化横纵交织的全过程考评机制,横向层面上以“12345”组合模式为主体考评结构,纵向层面上以“教、研、咨、学”四方面部门为主要考评对象,同时要对相关部门“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的“前、中、后”进行全过程考评。要加大对考评责任主体的培训,使考评人员成为“专业的人”,使考评工作成为“专业的事”;要严格考评方式,通过日常考评、定期考评、交叉考评、多主体考评等方式,以保证考评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要增强考评反馈、鼓励考评对象参与其中,及时调适阻碍考评机制高效运转的掣肘因素;要加强纪委监督,为考评机制的严格实施提供保障。力促“教研咨学”一体化考评机制的针对性、精确性、动态性和整体性。

高水平激励  全面增强考用结合

全面增强考用结合是以高质量考评助推“教研咨学”一体化提质增效的关键。“教研咨学”一体化的高质量考评本质上就是一种高水平激励,欲真正在实践中达到“教研咨学”一体化的提质增效,必须坚持考用结合的最终导向,全面增强考用结合的实践应用,合理保护相关部门工作推进的积极性,有效发挥考评应有的管理监督、激励约束作用。如:校(院)《关于“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意见》中“强化教学成效、科研成果、咨政成绩与评先评优、奖惩考核相挂钩”等意见内容,就是对考用结合的明确强调。为此,要杜绝重考评轻应用、考用脱节的问题,一方面要强化考评的激励约束,既要加强对“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工作中成果突出的教研人员、贡献突出的调训学员以及服务到位的行政人员给予正向激励,又要对相关工作推进中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员予以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约束措施;另一方面要增强考核评价与结果应用的权属结合,让激励约束真正落到实处。

    【作者:李大东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高进生系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