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教育 >> 详细内容
山西省委党校学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16 10:50

最是一年春光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第17期省管领导干部读书班、第71期中青班、第31期正处长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第15期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因疫情防控原因,春季主体班顺延至3月17日开学。开学前夕,省委党校采取多种灵活形式,组织学员开展学习研讨。

学员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大问题,“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第6次出席这一培训班开班式并亲授“第一课”,足见对年轻干部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一定要不负领袖深切期望,不负千钧重担。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斗争精神、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始终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进步,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忠诚是为政之魂,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读书班一组学员共同的体会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首先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紧密联系。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党员干部对党忠诚,最根本的就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自始至终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认认真真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中青班学员表示,要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坚定扛起时代责任,深刻把握“五个学深悟透”,加快进行“三个转变”,真正做到“三个格外”,在党性熔炉中筑牢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属性,练就过硬本领,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争先,以实际行动展现年轻干部的好风格、好风气、好风范。

青干班学员表示,要始终筑牢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在学习培训期间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筑牢信仰之基,把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让青春的生命绽放在最需要的地方。

正处长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来自省住建厅的学员表示,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教诲、谆谆嘱托,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切实担当作为,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在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工作实践中埋头苦干、增长才干,为推动我省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来自省公安厅的学员表示,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练就过硬本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干净是立身之本,要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读书班二组、三组学员谈到,党员干部干净是底线,一名党员干部即使再有能力,如果自身不干净、不过硬,也难以担当大事业。尤其是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从内心守起,从小事做起,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青干班学员表示,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严格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正处长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来自省委巡视组的学员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人警醒、引人深思。领导干部手中都掌握一定权力,往往是被攻关、被围猎的对象,如果不注意加强修身自律,一旦指针偏离,很容易在各种诱惑考验中败下阵来。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在坚决落实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重点任务中担当作为。

担当是履职之要,要练就过硬本领

“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在一次次开班课上,习近平总书记具体阐明年轻干部需要练就的不同本领。读书班四组学员的体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话,首先强调的都是理论学习对年轻干部的极端重要性,他要求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大家感到理论学习“学思践悟”永远在路上,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担当作为要求干部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也要有成事的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出发,对年轻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是值得我们终生努力的方向,也是成就我们人生的抓手。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年轻干部的必备素质。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格局。“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读书班五组学员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年轻干部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要立足各自岗位,更加主动地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争当开拓创新、敢打敢冲的“闯将”,善作善成的“干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青干班学员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跟上时代前进步伐,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扎实为群众办实事。要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锤炼“摸透实情、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要贯彻落实省委建设清廉山西的整体部署,坚守规矩底线,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要在风险挑战面前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正处长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来自文物局的学员表示,作为文博战线的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地强化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把握文博相关政策的能力,虚心学习,问计于基层,掌握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本领;要敢于担当,迎难而上,顾全大局,不断破解改革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服务好基层群众。来自省教育厅的学员说,当前职业教育已成为山西技术技能人才的主来源、促进就业的主渠道、教育扶贫的主力军。作为从事职业教育管理的青年干部,要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推动我省职业教育不断迈上新水平作出贡献。

践行正确政绩观,要心系群众造福百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读书班六组学员认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对我们在第一线工作的干部特别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在各自岗位上,要始终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标准,在乡村振兴、子女上学、方便就医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用心用情用力,努力干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政绩、真政绩。谋划推进工作,一定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这一基本方针,大事小情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青干班学员表示,新时代一定要认真贯彻群众路线,提高工作水平,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改进群众工作方法,提高群众工作水平。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在学网、懂网、用网中了解群众所思所愿,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正处长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来自省供销社的学员表示,要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突出“为农、务农、姓农”新使命,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为农民”专业队伍,主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的生产、加工、仓储和销售等环节发力,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的优势和作用,为加快实现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通过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员们一致表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前5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郑重嘱托,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重托,满怀信心,勇毅前行,为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