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校院新闻 >> 详细内容
省委党校教师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初步体会
发布时间:2022-10-18 09:17

10月16日上午,山西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员工通过多种形式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报告在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初步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全面回顾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大家一致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省委党校作为政治机关、红色学府,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重要阵地,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贡献党校力量。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教师们认为,新时代10年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在理念、实践、理论和制度上不断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兆征教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和国家事业所发生的变革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哲学教研部主任张志蓬教授说,新时代10年,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崔霞教授说,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成效显著,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社会治理水平大幅度提升,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教师们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立在新时代潮头,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推动着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与伟大变革,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党史教研部主任张宏华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作出了独创性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主动。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宋新海教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更加鲜艳夺目。文史教研部主任刘建霞教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融会贯通起来,饱含历史自觉,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精神感召力。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教师们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全面系统阐释,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根本问题,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赵春雨教授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相统一,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政治与法律教研部主任冯锦彩教授说,一个国家走的道路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是否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中国式现代化,没有照搬照抄西方民主模式,创造了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的中国式民主,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郝玉宾教授说,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重要表征和愿景目标,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让人民群众生活在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体现出社会主义社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价值立场。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教师们认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开辟管党治党、兴党强党新境界。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崔建周教授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成就之一,又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最根本保证。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省情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玉兰教授说,全面从严治党赋予党的建设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须臾不能松懈,必须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贡献党校力量。

教师们认为,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志芳教授说,党校是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确立”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行动自觉,把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到办学治校各方面和全过程。哲学教研部副主任郑文靖教授说,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要结合“党校好课5+5”教学要求,创新教学设计,强化专题设置,在第一时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哲学教研部副主任、青年博士胡松说,党校作为党的山西理论建设重要阵地,要更加自觉地在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走在前列、站在第一方队,坚持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用心用情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报刊社苏玉娟研究员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要聚焦前沿,用好“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机制,把理论和实践贯通起来,抓好“四统筹”,谋在关键处,参到点子上,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咨政成果。文史教研部副主任、青年博士李超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饱含对广大青年的热切关怀与希冀,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与个人志向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与党校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全身心投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