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校院新闻 >> 详细内容
省委党校学员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初步体会
发布时间:2022-10-20 15:23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由于疫情防控原因,省委党校本批次主体班学员国庆假期结束后暂缓返校。当日,大家按照要求,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并以线上交流方式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由衷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家信心满怀地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学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主题鲜明,凝聚共识、催人奋进,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维度,既有战略部署又有战略安排,既把眼光投向世界、投向未来,又聚焦新征程中遇到的问题,体现了思想与行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具有极强的穿透力、感染力、感召力。

“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读书班学员、省广播电视局局长赵晓春谈到,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铸就了东方传奇,赢得了大国荣光。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中青班学员、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朱颖杰说,总书记的报告中,人民二字是高频出现的词汇,是贯穿始终的主线。人民二字力重千钧,人民性是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应有之义。公务员培训班学员、省财政厅省直监管一处处长李慧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和强大实践指导力,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和启示,充分反映了时代要求和人民的热切期盼,勾画出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青干班学员、省委办公厅文书处副处长郭鹏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伟大成就振奋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要把学习贯彻报告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把握、一体落实。

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学员们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中青班学员、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刘晓哲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要宣传好阐释好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根深叶茂、开花结果。读书班学员、山西日报副社长宋建平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武器。要坚定理论自信,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任的新闻宣传铁军,真正做到读者受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覆盖到哪里。读书班学员、省文旅集团副总经理郭凯表示,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始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朝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学员们表示,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新时代以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念兹在兹;人民群众的所忧所盼,党念之行之。”读书班学员、稷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润表示,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让执政施政之举与民声民意同向而行、同频共振,以政府的“苦干指数”换回群众的“满意指数”。读书班学员、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郭生智说,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肩负神圣职责,要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读书班学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表示,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政治上看教育、民生上抓教育、规律上办教育,以奋力争先、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谋划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新优势。中青班学员、山西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党总支书记赵学刚表示,要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青班学员、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资本市场部部长季占璐表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省委关于国企“32字”总体要求深度融合,求新求变,敢想敢试、敢破敢立、敢为人先,做发展的拼搏人。青干班学员、省直工委组织部副部长高洁表示,作为青年党员干部,要自觉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结合岗位职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公务员培训班学员、省政府办公厅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姚晓芳表示,要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员们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中青班学员、省纪委副秘书长、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黄泽华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着眼增强治理腐败效能强化“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不断提升全面建设清廉山西的能力和效果。中青班学员、山西财经大学科研部部长米俊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也只有我们党在伟大的变革中,才能不断用丰富的自我革命的精神对历史命题进行再思考、再升华。站在新时代发展的历史高度,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国际形势,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读书班学员、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副董事长侯巍表示,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有企业经营发展各方面各环节,深入推进清廉金控建设和“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青班学员、长治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宏伟表示,要做政治过硬的忠诚卫士、本领过硬的反腐斗士、作风过硬的铁军战士,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