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校院新闻 >> 详细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省党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3-05 09:15

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

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省党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中央党校90年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深刻阐述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明确提出新时代党校工作的使命任务和具体要求,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党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党校和党校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以一流标准打造“红色学府、党性熔炉”。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

大家一致认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做到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党校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党校姓党是党校最鲜明的特征、最根本的原则、最独特的优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崔建周教授说,党校从成立那天起,就与共产党人高举的思想旗帜、秉持的理想信念紧密相连,就姓“马”、姓“共”。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性原则,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张志蓬教授说,党校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不是一般的学校,而是党的政治学校。党校工作历来同党的历史任务联系在一起。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党校办学第一位的要求,是党校姓党最重要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党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是对新时代党校工作的把脉定向,也是新时代党校工作的科学指南。

“政治方向是党校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宋新海教授说,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决定了党校工作必须紧扣党之所需来开展。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党校紧紧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培养了大批领导干部,作出了重要贡献。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铭记业为谁兴、功为谁建、言为谁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学的主课、科研的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学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让党的旗帜在党校这块阵地上高高飘扬。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首要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太原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孙劲松说,党校既是政治机关,又是政治学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确保党校的一切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和办学活动,自觉服从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让党校教育成为帮助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永葆政治初心的重要途径,让党校的功能不断得以发挥、作用不断得以彰显。

“要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着力打造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阵地。”晋中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孟玲珑说,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坚持党校姓党本色、体现党校姓党要求,是党校价值所在、使命所在。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要把党校姓党根本遵循作为党校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做到理论上学懂弄通、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切实发挥好党校的政治功能,让红色成为党校最鲜艳的底色和最显著的标识。

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

大家一致认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神圣使命,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要培养什么样的干部。要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推动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素质能力更加过硬,纪律作风更加严明,精神斗志更加饱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

“党校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天经地义。”省委党校教务部主任张宏华教授说,要抓住理论修养这个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紧紧扭住理论教育这个龙头,以理论教育引领和带动党性教育和知识教育,紧跟事业发展和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抓紧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兆征教授说,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定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是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的产物。要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全、讲准、讲深、讲透,教育引导学员更加深入地掌握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领会其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修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更加积极作为、更加主动担当,方能彰显党校初心、挺膺担当使命。”晋城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上官建红说,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临汾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焦宏文说,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要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党校学科体系、班次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不断深化对干部成长规律、党校教育规律的系统研究,努力打造符合党校定位、体现党校特色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更好地发挥党校在干部党性养成中应起的重要作用。

在谈到党性教育的内容时,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志芳教授说,讲好党的历史,是政治责任也是政治使命。要不断提高党史教学和科研水平,树立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积极运用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情景模拟式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探索开展沉浸式党史教育,有效提升党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学员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的认识,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干部具备过硬的素质能力。”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赵春雨教授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各项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干部专业素养、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大力加强干部专业训练,注重运用案例加强实战化培训,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更好胜任领导工作。

“党校承担着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的崇高使命,必须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大同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靳文军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为党培养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的干部人才;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为党培养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人才;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为党培养党性过硬、廉洁自律的干部人才。

      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

大家一致表示,当好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责无旁贷。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强理论总结、理论创新、理论传播,扎扎实实研究问题,扎扎实实推进智库建设,努力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成果,做到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使党校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阵地。

“以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党献策,是党校的重要职责。”省委党校科研部主任王飞说,党校是党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是党的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努力形成精品力作,责无旁贷。要继续发挥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科优势,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充分运用学术资源、学术方法,从问题导向、理论创新、实践价值、世界意义四个维度,更充分地揭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的理论内涵、深远的实践意义和历史文化源流,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学习贯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发挥理论联系实际优势,加强对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问题的前瞻性研究,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握好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着力点,不断推动党校科研工作上新台阶。

“建言献策,最重要的是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桑小明说,党校来自工作一线的学员资源丰富,具有理论人才和领导干部聚集地、理论与实践结合点的独特优势。省委党校建立“党校教师指导写、党校学员执笔写”机制,既发挥党校教师学理优势,又发挥党校学员实践优势,实现了优势互补,有机对接。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在现实中找课题、在实践中求答案、在发展中寻规律,形成更多管用有效的研究报告,不断提升党校决策咨询工作的地位和知名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党校贡献。

“学科建设是加强党校教学科研工作、提升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建设。”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崔霞教授说,要发挥学科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教研部门在学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学科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作用,重点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加强党性教育学科建设,积极扶持教学急需且相对薄弱学科,逐步形成突出党校特色、满足干部培训需要的学科体系,彰显党校学科建设的鲜明特色。

“对策研究要经世致用,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郝玉宾教授说,应用研究、对策研究都是为实践服务的研究,不能照搬、照抄既有成果,要既着眼当下所想所急,又着眼未来所需所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把问题作为研究创新的起点,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深入研究思考,盯住真问题,突出真研究,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政策研究,不断提升应用对策研究的价值含量,形成富有战略远见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长治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孙敬明说,要大兴学习之风,引导教师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沉下心来、投入感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牢把握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勤施调研之为,在调查研究中领悟理论、丰富实践,站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高度,站在现实和未来相贯通的高度发现问题、探求思路、指导实践;要务求科研之效,聚焦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问题,把理论和实践贯通起来,形成一批有价值的咨政成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党校智慧、贡献党校力量。

忻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姚朴说,做好为党献策工作,要组织教研骨干形成研究团队,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前瞻性研究,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基础性研究,聚焦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开展对策性研究,聚焦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馈开展长期性研究,为党委和政府及时反映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发出党校声音。

      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要宣传党的主张,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大家一致表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党、为国家、为民族立心铸魂的工作。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在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掌握话语主导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使党校成为鲜明的思想旗帜。

“坚持党的领导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属性。”省委党校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大东说,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姓党,我们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战士,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守好党的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党校要更加坚定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阳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赵俊明说,党校建立以来,就始终站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最前沿一路高歌猛进,党中央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提出、重大决策部署的出台,很多都凝聚着党校的贡献,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要不断强化教职员工的政治意识、党性意识,自觉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引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省委党校报刊社冯耀明研究员说,党校媒体是重要舆论阵地,要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守正创新,做好媒体融合的大文章,全力打造党校“报、刊、网、微”新型融媒体矩阵,创新党校话语表达、传播方式、表现形式,以正能发声引领,以精品“占屏”“占版”,让网络空间响起党校强音。

“互联网是意识形态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省委党校政治与法律教研部主任冯锦彩教授说,做好新时代互联网内容建设与管理,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刘建霞教授说,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用优秀文化产品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民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以坚定文化自信强化使命担当。

      坚守党校初心,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

大家一致表示,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党校姓党原则用以治校的根本要求。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严治校也永远在路上。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清廉党校建设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上,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保障和促进党校教育目标的有效实现。

“从严治校是党校办学治校的基本原则,也是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在办学治校中的具体体现。”省委党校机关纪委书记孟国丽说,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关系党校基本功能的发挥和党校事业的长远发展。要自觉强化“窗口”意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咬耳扯袖、提醒帮助,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以党风建设带动校风和学风建设,不断把从严治校引向深入,不断提升和保持党校良好形象和声誉。

“必须以从严治校守护初心,以质量立校践行使命。”朔州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刘文虎说,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要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政治学校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严明校规校纪,严把教学科研政治关、教学质量关和师德师风关,加强对教学组织运行全过程、各环节的督导;要强化学员党性教育,加强学员学习管理,从严防控廉政风险,强化制度执行,推进“清廉党校”建设具体化、常态化。

“坚持质量立校,重点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关键。”运城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管云学说,要用待遇留住人才,探索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要用事业激励人才,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优秀教师成果奖励、项目奖励、科研奖励等奖励激励制度,加大党校与其他党政机关和单位干部交流的力度,多措并举激励和引导党校教师大施所能、大展其才、大显身手;要用实践历练人才,组织党校教师深入基层挂职锻炼,开展蹲点调研,不断增强党校教师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人才队伍建设是事关党校发展的根本大计。”吕梁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薛志胜说,提高党校办学质量,关键在于培养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口碑好的师资队伍,一方面要努力引进青年英才,优化教师配置结构,夯实教师队伍,另一方面要深入实施“名师工程”,重视对现有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以老带新,开展师资培训,全面提升教研人员整体素质。

省委党校省情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玉兰教授说,党校教师从事的是补精神之钙、固信仰之本的工作,必须忠诚于党、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信仰信念上坚定不移,在自身党性锻炼上要更加严格,在党性品格上要更加纯洁,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既靠党的真理力量去引导人,也靠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

“要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省委党校学员一部主任赵文星说,严格学员管理和监督,是对党负责、对学员负责、对党校事业负责。对学员来说,遵规守纪的过程就是重要的党性养成的过程。要严格学员管理相关规定的学习教育与监督执行,严格执行学籍、学习、考勤、就餐等管理制度,强化学员党员意识、党性意识、党风意识和纪律意识,引导学员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和约束言行,坚决不触纪律红线,引导学员严格遵守中组部和党校关于学员管理的各项规定,让学员在接受日常监督管理中经受淬炼、养成党性。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增强党校竞争力的关键。”省委党校组织部部长高进生说,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是有机整体,每一项工作的顺利推进,都要有人才来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培养青年教师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紧扣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全链条全环节集中发力,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形成与党校办学需求、学科建设相适应的教师队伍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