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校院新闻 >> 详细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党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03-04 11:15

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

不断推动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党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3月的北京,春芽萌动,生机勃发。3月1日上午,地处西郊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央党校90年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全面深刻阐述党校初心,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以及全国党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明确提出新时代党校工作的使命任务和具体要求,科学回答了做好党校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发人深省、催人奋进,鼓舞人心、给人力量。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接受采访的党校人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继往开来,为党校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提出了任务,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第一次创造性地提出了‘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在中央党校90年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牛先锋认为,重要讲话明确了党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站位,阐明了党校初心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肯定了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和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作用,提出了党校工作必须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的要求,必将激励全体党校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德春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党对党校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为党校事业发展开辟了光明前景。重要讲话既是对新时代党校工作的把脉定向,也是新时代党校工作的科学指南,更是对领导干部提高政治本领和专业化水平的再动员。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干部教育培训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关于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等内容,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激励和鞭策。

“党校初心是党的初心使命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郝永平在介绍他对党校初心命题的理解时表示,“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命题的提出,具有重大的意义。党校初心是对党的初心使命的丰富发展,二者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这一命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的新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内容,是对党校事业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体现独特价值的科学总结,是对党校办学治校规律的科学把握,是新征程上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与根本遵循。

“重视发挥党校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李庆刚从党史的视角回顾了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历史成就。他说,从延安时期的实事求是,到发出改革开放思想先声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再到新时代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的灵魂,90年来中央党校与党同行,培养了数以万计知行合一、德才兼备、忠诚于党和人民、治党治国治军的栋梁之才,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任樊秀萍动情地说,“听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作为党校人感到无上光荣”。她表示,党校业为谁兴、言为谁立、功为谁建决定了党校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决定了党校必须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党校姓党的根本要求贯穿党校办学全过程各方面。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决定了必须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

新征程上,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执政骨干队伍成为新时代党校事业的重要使命。”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主任张忠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党校办学治校重要论述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对于推进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时代意义,将激励全体党校人矢志不移、团结奋斗,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不断谱写新时代党校事业新篇章。

“坚守党校初心,地方党校也要奋力作为、不辱使命。”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朱柏成说,作为地方党校,我们将继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校工作,更加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和针对性;更加充分发挥党校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作用,展现党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更加充分发挥严的主基调作用,坚持以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办学治校,营造优良的学风校风。

四川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李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校初心,是对做好党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回答好的重大命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造就一大批爱党、言党、忧党、为党的“铁一般队伍”,切实发挥好党校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

持续彰显为党育才独特价值,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

回首90年奋斗历程,中央党校始终把为党育才作为党校初心,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了一大批执政骨干。习近平总书记“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的重要论述,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校的职责定位,为党校更好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指明了方向。大家一致表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校必须持续彰显为党育才独特价值,源源不断培养理论成熟、党性坚定、本领高强的执政骨干队伍。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务部主任王成志谈道,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要坚持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课,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教学中心内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为党员干部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夯实理论基础;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

“为党育才,这是党校在党的事业中的基本定位,是党校存在的根本依据,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二部主任蔡为民表示,新的赶考之路上,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党之所需,就是党校责之所在,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党校理应时刻牢记党校初心,责无旁贷担负起为党育才的神圣职责,积极提升学员理论修养、强化学员党性锤炼、增强学员专业能力。

“‘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这一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党校的性质定位和特色优势,为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安徽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陈爱军告诉记者,坚持党校的性质定位,就必须充分发挥党校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形成的特色优势。党校教育的最大特色优势是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是为党育才过程中党校生命力和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必须牢牢把握。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赵耀宏说,作为国家级干部院校,肩负起为党育才的政治责任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牢牢坚守党校姓党原则,把办校初心坚决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执政骨干队伍上。坚定不移地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建设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科研体系、师资体系、方法体系。特别是,依托延安所具有的丰富革命历史资源,不断增强教学的历史厚度和思想深度。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曹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论述,立意深远,令人印象深刻。传道就是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学员头脑,从道理学理哲理上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授业就是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的本领,使之具备胜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多方面知识和能力。解惑就是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掌握事物发展的辩证法,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杨明谈道,地方党校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特别要注重基层干部特点,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地方党校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自觉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党校要以“学理”解惑、以“信仰”解惑、以“师德”解惑,解答学员在基层工作一线碰到的问题和困惑。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告诉记者,他对传道、授业、解惑的感触很深。他认为必须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讲清讲深讲透党的创新理论;科学设题、研题、破题、答题,精准开展提高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等培训;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和改革开放的鲜活经验、生动案例,开展兼具历史厚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党性教育,让领导干部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主观与客观的贯通中明辨是非、澄清认识。

“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了领导干部新的职责使命,要求领导干部必须理论成熟、党性坚定、本领高强,这也是党校坚守为党育才初心、持之以恒提升教育培训能力的重要方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小华认为,作为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高度重视和加强理论修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党校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领导干部必须要掌握的看家本领。只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增强斗争本领,真正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好干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山西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隋欣哲说,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把锤炼党性作为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在党校的教育培训中常修常炼。锤炼党性,要在常悟常进中增强理论修养,锻造忠诚品格,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有责任通过党性教育使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北京市东城区区长周金星认为,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启迪心智,是党性教育的重要途径。贵在坚持与工作实际相融合,把党性教育贯穿实际工作中,做到知重负重、事不避难,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敢战敢胜、攻坚碰硬。弘扬扑下身子抓落实的优良作风,以事不过夜的劲头紧盯快办,用绣花功夫和实际行动把“为群众办实事”写进每一天,以一流工作业绩回报组织和人民。

“育才要育心,地方党校要做实做好做活党性教育,锤炼领导干部党性。”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陈柳裕结合实际工作认为,在党校教育中,要充分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开设精品课程,开展专题党性教育;突出“规范化”做好党性教育,实现从严管理可量化、学员个体具象化,提高党性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创新形式载体,提升党性教育感染力震撼力,推动党性教育好课程全域共享。

“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东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大家履职的鞭策。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期待重托,需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河南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涛认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党校要聚焦领导干部必须重点增强的能力本领,切实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把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作为培训重要内容,不断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提高专业化水平,推动领导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党校力量。

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党校要承担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党校是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这既是对党校发挥作用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党校更好发挥独特价值作用的殷切期待。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党校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以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为党发声、为党献策。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林振义表示,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央党校始终站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最前沿,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党中央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提出、重大决策部署的出台,很多都凝聚着党校的贡献。新时代,党校应当勇立潮头,发挥学科、学术和话语优势做好宣传阐释工作,落实“两个结合”要求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用好党校发展新型智库优势、抓住党和国家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为党建诤言、献良策。

“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已经成为国家一级学科,一级学科就得有一级学科的样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张志明长期从事党的建设理论研究,他告诉记者,我们要紧紧围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努力完善发展支撑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党史党建学理论,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建设中发挥重要方面军作用。学科的建设发展要坚持政治性、学术性相统一,立足中国大地、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和借鉴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养分,尽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高强的党史党建学科专业队伍。

“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表示,我们尤其要加快增进理论上的成熟,增强从政治高度看问题的本领;善于把握制约发展和安全的深层次问题,增强攻坚克难的斗争本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增强让政策建议接地气、可操作的本领,全力为党和国家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也是理论创新的热土,当好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我们既责无旁贷,又信心满满。”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说,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组织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开展学术攻关,深刻揭示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组织教师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深调研,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理论。积极做好决策咨询,聚焦广东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凝聚科研力量,挖掘学员“富矿”,加强联动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决策咨询成果。

“总书记有关党校初心的重要论述,是对党校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键时刻担当作为的充分肯定,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党校履行职责使命的殷切期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强认为,从延安整风重镇到真理标准大讨论的策源地,90年来,党校一路高歌猛进,诠释了党校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重要方面军的角色定位,忠诚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作为学员要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参与到党校为党献策的事业中。

在谈到党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冯鹏志说,把党校看作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前沿阵地,这不仅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极端重要的地位作用,也鲜明突出了党校在服从服务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中必须积极承担重要角色、担当重要使命、履行重要职责。党校要引导和促进领导干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加快构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高质量的理论研究、学术阐释和对策研究成果助推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同样是干部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一级巡视员汪建新表示,干部学院务必要坚持政治定力,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眼睛不花、立场不移;开展好教学科研工作,对一些重大问题,首先要自己搞清楚,然后让学员弄明白,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重大节点敢于发声亮剑、积极主动作为。 

“党校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党的崇高事业立德立功立言。”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胡建华认为,党校要深度聚焦“党之大计”为党献策,围绕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党的建设总要求、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等方面,着力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言献策;深度聚焦“国之大者”出谋划策,深度融入和服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过程各方面,彰显党校智库担当;深度聚焦“民之所盼”献计出力,始终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着力提升为党献策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是党校坚守初心、为党献策的必然要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燕芳敏认为,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也是党校办学治校的宝贵经验。无论是研究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在改革发展实践中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还是切实履行好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的使命职责,都需要大力弘扬党的优良学风。

“能够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很激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新疆克拉玛依市委常委周小三说,党校是人才汇集、思想交流、理论传播的重要平台,是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的重要阵地。我们要珍惜在党校学习的机会,既要有斗争的决心,又要学斗争的本领。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自觉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把斗争的底气建立在理论的清醒之上。

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必须坚持党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大家一致表示,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加强党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全党办党校,以实际行动支持党校事业发展。

“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需要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山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宋惠民说,办学质量决定着党校姓党、科学定位、改革创新的实现程度和效果,也决定着制度管校、从严治校、人才强校的实现程度和效果。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聚焦主责主业主课,全面提质提标提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教学的主课、科研的主题,做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抓好清廉党校建设,在教育培训上当好主阵地,在理论研究上拿出硬实力,在建强队伍上彰显新作为。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封丽霞认为,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党校教师要带头守法遵规,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方面作表率,做良好师德师风的模范。质量立校是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我们要研究党校教学规律,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做党需要的学问,不断提高党校教育需要的教学科研能力;保持持续专注学习、用心思考的良好精神状态,回应学员关心的问题,为学员解疑释惑;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积极建言献策,用好政策之笔、学理之笔、宣传之笔。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王新堂表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引导督促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学员个人自学、小组研讨、支部交流等方式,打牢理论基础。二是对学员入学教育、日常管理、党性训练课程教学、体验式教学、学员支部“三会一课”、党性分析、毕业鉴定等各个环节加强设计、细化安排,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学员管理的全过程。三是会同校(院)有关部门,开发利用学员研究资源,发挥学员独特优势,深入研究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建议。四是以严格的标准、管用的措施加强学员作风锤炼,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接下来的在校学习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未来返回工作岗位后推动学习成果的深化转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精神文明办主任陆海鹰表示,坚守“忠”字,忠诚于党和人民,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信守“真”字,涵养为政之德淬炼党性修养,忠实履行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政治责任。恪守“实”字,锤炼实干本领践行初心使命,用知难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组织部部长史金龙认为,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新时代党校事业新局面,必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加快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的党校教师管理体系,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信念坚、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特别是继续实施名师工程,培养造就一批有影响、有声誉的名师大家。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突出做好中青年教师系统培养,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着力激发优秀人才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新时代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没有一流的人才队伍,实现建设一流党校的目标就无从谈起。”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白皓说,我们要充分认识人才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人才强校作为一以贯之的重要战略任务,放在最优先位置抓紧抓实抓好。一方面,深入实施新入职教师“强基计划”、青年骨干教师“攀登计划”和造就名师大家“名师计划”,遴选名师团队、骨干教师团队、后备人才团队。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内部激励机制,健全客观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努力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我们党办党校的成功经验,也为新征程上如何办好党校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认为,坚持全党办党校,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实际行动支持党校事业发展,推动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落到实处。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把办好管好建好党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党校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党校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党校事业发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北京市昌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鑫表示,作为来自首都基层的组工干部,我将对标对表、学思践悟,推动学用结合、以学促干。聚焦充分发挥党校阵地熔炉作用,强化统筹协作和资源共享,提升属地党校建设质量水平,合力搭建横向领域、纵向层级全贯通综合培养体系,瞄准提能力、促发展、创一流,着力增强干部的谋划、统筹、专业和执行能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社长许宝健说,党校媒体是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守党校初心,坚持党媒姓党,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有针对性地批驳各种歪理邪说,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宣讲者、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坚定维护者、用党的意识形态引导社会思潮的可靠排头兵。

 (学习时报采访组成员:李曼青 吴青 龚克  毛强  吕红娟  戴菁  徐黎  李玉梅 海丽华 林珊珊 王翠娟 李军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