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教研咨学”一体化 >> 详细内容
“ ‘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大家谈㉜
发布时间:2022-11-14 09:53

从三个方面认识和把握“教研咨学”一体化

张汉青 张俊林

省委党校以“12345”组合模式为抓手,强化“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在传统“教研咨”一体化的基础上加入了学员这个关键要素,更好地搭建起党校和学员之间联系的桥梁,变学员被动接受党性教育为主动参与,激发学员培训的热情,有利于教研咨成果落地生根,转化为实效,实现教师和学员教学相长,提高党校工作质量。

一、竭力强化“教研咨学”一体化关键要素

省委党校以“12345”组合模式为抓手,强化“教研咨学”一体化推进,为做好新时代党校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要明确教学是中心。基层党校要着眼于领导干部的培训需求,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明确科研是基础。基层党校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理论创新,通过调查研究,赋予教学以新的生命力,增强决策咨询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明确咨政是支撑。基层党校要针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要明确学员是关键。基层党校要有效发挥党校学员的资源优势,以解决问题为指引,将党校教师的学理优势和党校学员的实践优势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

二、着力完善“教研咨学”一体化体制机制

基层党校虽然成立了教学、科研、咨政的机构,但由于培训任务重且专职教师人数本来就少,对教研咨一体化机制的建设投入的时间、精力有限,成效不大。因此,教研咨学一体化的推进需要在机制体制、激励约束上下功夫。一是要完善教研咨学管理机制。出台系列管理制度,打破部门壁垒,形成相互衔接、配合有力的跨学科、跨部门沟通合作机制。二是要完善学员参与教研咨工作机制。用好“双结对”和“三带来”模式,充分挖掘学员资源,搭建起教师与学员之间的桥梁,提升学员参与度与参与热情,实现教学相长。三是要完善评价激励机制。从制度层面制定学术成果量化考核制度和教研咨学成果配套资助办法,将应用类成果比如精品课程、科研项目、决策咨询报告等成果也纳入学术评价体系中。

三、大力培养 “教研咨学”一体化师资队伍

党校教师工作性质特殊,除“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能外,还承担着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的使命。面对实践经验丰富、思辨能力极强、理论素养较高的学员,党校要注重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教师队伍。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邀请校内外“名师”传经送宝,指导教师集体备课、新课试讲,打造教学平台;鼓励教师团结协作、集体攻关申报省、市级课题,参加学术研讨会,深入调研,打造科研平台;通过选派教师到高等院校、一流党校学习培训,打造培训平台。要探索教师成长规律。党校要结合个人专业特长、研究方向和个性特征,制定科学的中、长期培养规划,建立教师培养机制,引导青年教师提高整体实力,从而为提升“教研咨学”一体化水平提供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省委党校第12期师资班学员,张汉青为运城市委党校教师、张俊林为偏关县委党校教师】